Google SRE 计分卡

Google SRE 计分卡

2021-01-19
职业规划
技术, 职业规划

在 coolshell 上看到介绍 Google SRE 的计分卡规则,觉得挺有意思的,转过来备查。

其实国内各大企业也有类似的计分卡,一般是用来划分职级职等用。但是怎么说呢,挺复杂的。为了照顾企业内各部门各条线,把有的没的通通加上去,把一个简单的计分卡变得非常非常臃肿。丧失了可执行的特性。

Google 家的计分卡好就好在专注在技术领域,轻便,沟通效率高,有针对性做弥补的指导性强。

我们来看看具体内容。

评分标准
0对于相关的技术领域还不熟悉。
1可以读懂这个领域的基础知识。
2可以实现一些小的改动,清楚基本的原理,并能够在简单的指导下自己找到更多的细节。
3基本精通这个技术领域,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。
4对这个技术领域非常的熟悉和舒适,可以应对和完成所有的日常工作。
5对于该技术领域有非常底层的了解和深入的技能。
6能够从零开发大规模的程序和系统,掌握底层和内在原理,能够设计和部署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架构。
7理解并能利用高级技术,以及相关的内在原理,并可以从根本上自动化大量的系统管理和运维工作。
8对于一些边角和晦涩的技术、协议和系统工作原理有很深入的理解和经验。能够设计,部署并负责非常关键以及规模很大的基础设施,并能够构建相应的自动化设施。
9能够在该技术领域出一本经典的书。并和标准委员会的人一起工作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方法。
10在该领域写过一本书,被业内尊为专家,并是该技术的发明人。

上面是针对每个纬度的评价标准。不同的岗位,对应不同的考核纬度。比如 Google SRE 这个岗位,它对应的纬度包含如下。

TCP/IP Networking (OSI stack, DNS etc)
Unix/Linux internals
Unix/Linux Systems administration
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
C/C++
Python
Java
Perl
Go
Shell Scripting (sh, Bash, ksh, csh)
SQL and/or Database Admin
Scripting language of your choice (not already mentioned) _____________
People Management
Project Management

看完 Google SRE 的这个评分标准,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觉得叹为观止,又那么理所当然。

按照 Google SRE 的评价纬度,我的主要技能基本上在 3-4,个别能达到 5 级别。我相信很多人跟我差不多情况。

那么有必要设立这么一个评分表,把大家的能力集中在 0-5 的区间吗?可以消除拉平效应吗?

我倒是觉得没必要。

第一是这么一个评分卡让大家看到技术成长的空间在哪里,真正的大牛都在做什么,在哪些方向努力。给愿意成长的人指明一个方向。

第二是从实务出发。4 级才能稳定输出成果,在 0-4 级中间再划几个级别出来,对团队对个人意义都不大。